赵保平

发布者:李依璠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147

  赵保平,男,1974年生,中共党员,1997年毕业于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长期从事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农业审计、企业审计实践和理论研究工作。他参与了《财政审计》等教材的编写工作,在《中国审计》和《中国审计报》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其指导案例也被选入国家审计督查案例。

严谨求学,心怀感恩

  谈及母校,他直言虽时隔多年,但仍对母校怀有十分深厚的感情,能成为南京审计大学的学生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对南审最深的印象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理念;二是南审有一个爱教育、爱学生的教师团队;三是南审有着良好的学风,学生都能做到刻苦学习、严谨求学,在对知识的探求中不断实践。”他娓娓道来的话语中,饱含着对母校的怀念和自豪。


致力审计,坚持追求的本能

  大学毕业至今,他始终致力于国家审计工作。从书本到工作,从理解到实践,从耳闻他人谈“审计如何”到自己上手从事审计工作。他坦言自己在心理上变化很大,从纸上谈兵到实战终究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对审计的理解越爱越深的过程。

  在从事审计工作的这些年,他难忘无数个“第一次” ——第一次去机关上班,第一次参加审计项目,第一次撰写信息报告给领导过目......这些“第一次”带来的不仅是成就感,也是愈加累积的实践经验。同时,他始终都在期待着“下一个”。在球场上,赢的最漂亮的球永远是下一个。而在工作中,最好的成果也永远是下一个。

 “不管参加工作多少年,都不要失去追求。”


关注脱贫攻坚,做人民的共产党员

  帮助乡村脱贫的这些年,他曾就脱贫攻坚工作与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也曾下沉到隆昌镇半拉沟村和哈通河村走访慰问村干部及驻村干部,了解脱贫进度。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国家宣布脱贫攻坚战顺利完成,历史性地解决了很多贫困问题。在这期间,面对老百姓的温饱、出行、教育等现实难题,他认为“扶贫”重点始终在于扶志、扶智、扶制。“扶志”是鼓励贫困地区的人走出大山,学习知识,开阔视野,培养志气。“扶智”依靠的是教育。大学生去城市就业,带动一家人脱贫,从而阻止下一代陷入贫穷。“扶制”指的是脱贫工作要依靠党的领导和国家的组织,同时也离不开群众力量的支持。

  谈及在从事乡村脱贫工作的这些年,他浅谈了五点收获。第一是深入了解了中国国情,第二是增进了对人民的感情,第三是增加了对乡村脱贫的信心,第四是更加坚定了跟着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第五是要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这些总结充满着爱国主义情怀,对人民的关注和爱护触动着我们少年的心。


予后生经验,大格局展望未来

  了解到目前有很多正在学习并且准备考研的同学,他暖心赠言:“能考则考,放平心态,条条大路通罗马。当今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行业对专业人才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就业自然就越来越难,而学历是本钱,是敲门砖。”他说,不论是否选择考研,大家也都不能松懈,要多实践,多历练。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要做关心时事的弄潮儿,知道社会需要什么,国家需要什么,这样才能有方向。

时值毕业季,诸多毕业生面临就业难题,就审计相关专业的就业前景,他告诫我们:“前景光明,但也不能盲目乐观,转变观念是关键。”就业不止一种渠道,不要用传统观念束缚自己,也不要让传统就业方向束缚自己。

 “想法决定出路,眼界可以突破行业界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