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125601


一、学位点简介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2010年新设置的专业学位,其目的是为了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着力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国工程管理的人才质量。

南京审计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授权点于2021年获批,并于2023年开始正式招生,招生对象为非全日制研究生。本授权点主要培养具备运用工程技术和管理理论以及现代大数据与信息技术解决实际工程管理与审计问题的能力的高级人才。目前本授权点主要依托南京审计大学工程审计学院进行招生和培养。

工程审计学院是国内全日制高等教育唯一的工程审计类人才专业学院,本授权点现有研究生导师10余人,均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教学过程中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项目训练等方法。另外,培养单位与多家工程审计、工程管理单位建立了MEM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并聘请了近20名具有丰富工程审计和管理经验的政府部门和企业界高级工程师担任兼职导师,共同参与MEM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指导和培养工作。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工程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管理于审计实际问题的先进科学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对复杂工程系统管理、工程审计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决策的能力,具备进行学科交叉和运用大数据技术、工程技术及审计技术解决工程管理领域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创新型的高层次工程管理与审计人才。具体要求为: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所从事工程管理与审计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包括工程技术、工程经济与管理、审计与会计、大数据信息技术等方面。熟悉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管理与审计相关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具备扎实的工程管理与审计行业所需的专业能力,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工程、数据挖掘技术、人工智能等)及其在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熟悉大数据分析平台;具备运用现代大数据、工程技术和管理理论解决实际工程管理与审计问题的能力;具备承担计算机审计、工程审计的能力。注重工程实践与管理理论结合,前沿技术与现实需求结合。

4.掌握运用数学等定量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决策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写作和交流能力;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包括对终身教育的认知能力及学习能力、对新知识的敏锐洞察能力。

5.本学位点毕业生应具有浓厚家国情怀、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高尚职业道德、高度社会责任感,毕业后:

1)成为解决复杂工程管理问题的大中型项目负责人或项目专家;

2)成为工程管理领域的科研骨干或学术后备人才;

3)成为工程审计领域的技术骨干。

三、专业及研究方向

1.工程管理

重点研究工程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注重现代系统工程理论与新一代新兴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工程管理现代化与科学化,重点培养研究生综合运用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和实务技能解决大型复杂工程管理相关实践问题的战略思维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

2.工程审计

重点研究工程审计理论、制度与实践问题,积极回应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与监督需求,促进政府投资和重大工程管理规范高效,重点培养研究生综合运用工程管理、审计监督及信息技术领域的知识与技能解决审计相关实践问题的工程审计技术能力、职业判断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

3.工程数字化

重点研究工程数字化理论与实践问题,注重新兴信息技术与工程管理、工程审计实践的深度融合,探索将大数据技术思维与技术方法贯穿工程管理与审计全过程的实现路径,重点培养研究生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解决工程管理与审计问题的信息技术处理能力、审计职业判断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

四、学习年制

基本学制为2.5年,最多不超过4年。

五、培养方式

1. 实行导师负责制。研究生入学后先了解每位导师的研究方向,第一学期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导师。实行“双导师制”,聘请企事业单位、实践部门、政府部门有关专家担任校外实践导师,与校内导师共同承担指导工作。

2. 实行学分制。研究生必须通过学校规定课程的学习和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通过科研成果考核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者,可按学位申请程序申请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3. 注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教学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聘请从事工程管理相关企业和审计行业主管部门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培养学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 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工程伦理、工程管理与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5. 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推行考评多样化,考评方式要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平时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六、培养基本环节与学分要求

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学位(MEM)的毕业应修总学分为40学分。其课程包括:公共课(7学分,必修)、核心课(17学分,必修)、选修课(至少修满14学分)、先修课(不计学分)、学术讲座(1学分,必修)、体美劳教育(1学分,必修)、文献阅读(不计学分)、学位论文(不计学分,毕业和申请学位的必要条件)。相关具体要求:

1.先修课(非必选培养环节)。跨专业录取的考生在入学时须通过先修课课程考试。如考试不通过,需要补修相关本科课程并经考核合格后方能毕业。先修课课程包含:

1)工程项目管理:推荐教材《工程项目管理》(第2版),丁士昭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2)工程合同管理:推荐教材《土木工程合同管理》,李启明著,东南大学出版社,2019

2.学术讲座。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培养期间至少参加10次学术讲座,并提交相应学术报告给导师,导师审核通过后由研究生交所在学院登记。

3.文献阅读。具体推荐阅读的书目及期刊详见附件2



1:课程设置计划表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

学期

是否

学位课

开课学院


公共课

MK10020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4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WY10051

英语(学术硕士)

3

68

1

外国语学院

GC10010

职业道德与论文写作

2

34

1

网课和学院面授

共同

核心课

GC20020

工程伦理

2

34

1

工程审计学院

GC20030

工程管理导论*

2

34

1

工程审计学院

GC20040

工程管理中的定量分析方法*

3

51

1

工程审计学院

GC20050

工程经济学*

3

51

2

工程审计学院

GC20060

工程信息管理*

2

34

2

工程审计学院

方向核心课

方向1

GC20070

系统工程*

2

34

1

工程审计学院

GC20080

工程管理前沿


3

51

2

工程审计学院

方向2

GC20090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3

51

1

工程审计学院

GC20100

工程审计前沿

2

34

2

工程审计学院

方向3

GC20110

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

3

51

1

工程审计学院

GC20120

大数据审计技术

2

34

2

工程审计学院

专业

选修课

GC50120F

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估

2

34

2

工程审计学院

GC50130F

工程项目投融资

2

34

2

工程审计学院

GC50140F

复杂系统管理

2

34

1

工程审计学院

GC50150F

工程造价审计

2

34

2

工程审计学院

GC50160F

工程绩效审计

2

34

2

工程审计学院

GC50170F

审计法专题研究

2

34

2

工程审计学院

GC50180F

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

2

34

1

工程审计学院

GC50190F

信息系统审计

2

34

2

工程审计学院

公共

选修课

1. 在导师指导下选修,至少修满14学分(含专业选修课);

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自然辩证法概论,二选一;

3. 非审计会计专业至少选修一门审计类课程,学分不限;

4. 选修文史哲类课程和跨文化类课程各一门,学分不限;

5. 选修课程列表详见《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公共选修课一览表》。

各学院

先修课程

1.工程项目管理;2.工程合同管理


学术讲座


1

1-5


体、美、劳教育


1

1-5


学位论文


5-6

毕业和申请学位的必要条件

毕业应修总学分


40

注:1.*课程为MEM教指委指定的核心课程。

2.必修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内完成。

七、课程考核与中期考核

1.课程考核。研究生课程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可根据课程特点分别采取笔试、口试、笔试加口试、课程研究报告、课程论文等形式,或开卷、闭卷等方式。每门课程的试题应覆盖2本主要教材和10本左右参考书的内容,其中,10本参考书内容应不少于30%

2.中期考核。入学后的第四学期,由所在学院组织学科点负责人和导师组成考核小组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主要考核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和开题报告等情况,同时对研究生参加科研、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考核小组应本着公正、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研究生作出评价。中期考核不合格者,不能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对完成学业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作肄业处理。

3.体美劳教育考核。获取途径包括选修美育课程、参与由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或学院组织的体美劳活动,积满17个课时后由各学院审核后给予学分。

八、学位论文与学位申请

本学位点学位论文与学位申请应达到以下要求:

1. 符合《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管理规定》《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南京审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实施办法》《南京审计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南京审计大学关于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学术成果基本要求及管理办法(试行)》的条件和要求。

  1. 学位论文的开题须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完成。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末前完成,在导师的指导下拟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 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论文选题,主要内容及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开题前要完成中外文献阅读不少于30篇。

  2. 工程管理学位点学位论文需满足以下条件:

1)选题:学位论文应密切结合工程管理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和应用价值,可在学生的实际工作环境中选题,在教师的指导下结合企业实践完成;应有新意,对实际问题有指导意 义,能够反映出学生运用工程管理与审计及相关工程学科的理论、方法和工具,分析、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能体现先进的管理思想和工程管理与审计领域的发展趋势。

2)字数:学位论文正文字数不少于3万字。

3)形式:工程管理、工程审计设计类、专题研究与开发类、工程/项目管理类、工程管理或审计调研报告/工程管理或审计案例分析类等。

4)水平:应以实践性论文为主;资料应该真实、新颖、典型,紧扣主题;论述严谨,论点表述准确精炼,论证过程逻辑性强;成果实用,成果可以是解决方案、经验总结、政策建议等,成果需要解决工程管理或审计的实际问题,具有可行性;结论有独到见解,对类似问题的解决具有借鉴和参考意义等。

4.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

1)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实行预答辩制度。申请预答辩前,需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各个培养环节,成绩合格;学位论文写作及格式符合《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预答辩由工程审计学院学科办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

2)申请答辩前,通过预答辩,并通过导师审核。

3)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在修完规定课程获得规定相应的学分,论文经导师确认达到要求之后,才可获得论文答辩资格。

4)工程管理硕士论文答辩日期按校研究生院的有关规定安排。

5)工程管理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由 3-5 人组成,实行导师回避制度。论文答辩会由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





附件1

核心课课程简介

1工程管理导论

课程内容:全生命周期和利益相关者等基本概念;招投标等工程交易模式;质量、进度、投资、安全等工程管理工作内容;工程管理信息化与常用行业软件;工程管理学术研究进展。

教学目标:课程是对工程管理理论和实务的总体性介绍,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了解工程管理基本理论、工程管理实务做法、工程管理研究进展。

2. 工程经济学

课程内容:该课程以工程项目为主体,以技术-经济系统为核心,研究技术的经济效果。课程主讲工程经济评价原理与方法、项目投资估算、项目财务评价、项目国民经济评价、不确定与风险分析等内容。培养研究生技术经济分析能力,掌握经济评价原理与方法在工程领域的应用,提高研究生分析工程领域经济问题和经济规律的能力。

教学目标:让学生掌握资金时间价值基本思想,理解工程经济要素及其在项目生命周期的表现及相关关系,能够熟悉经济评价的原理和方法,并能开展实际工程项目的经济评价工作。

3. 工程管理中的定量分析方法

课程内容:该课程是训练学生进行理性思维和逻辑思维的方法论课程,主要讲解如何应用数学方法对工程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定量分析决策,包括一手数据,二手数据、实验研究方法和文献计量等内容。培养研究生掌握工程管理中的定量研究方法与技术,了解定量分析的原理和思想在工程管理领域的基本应用,并建立起系统观点和实证思想,提高研究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目标:让学生熟悉和掌握定量研究方法的基本模型及其分析原理,掌握实证研究的思想和若干定量分析技术,同时能够运用常用软件(如SPSSStata等)进行工程管理问题的数据分析,从而使学生正确应用各类模型分析、解决现实及未来工作中的定量分析问题。

4. 系统工程

课程内容:该课程主要讲授开发、运行、改造和管理工程系统问题所需要的思想、方法、工作程序和分析手段,以及系统工程在不同行业和领域中的实际应用。培养研究生掌握系统思维、系统方法和系统分析程序和技术以及系统工程在不同领域中的基本应用,并构建起系统观点和系统方法论的理念,提高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能。

教学目标:使得学生认识多变的复杂世界,建立现代工程的系统观,掌握系统工程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系统工程基本理论,掌握系统科学理论体系;全面系统地掌握系统工程方法论与系统分析程序,具备系统初步分析能力;重点掌握系统工程模型及模型化方法,学习利用系统模型刻画系统,并依此对系统行为进行预测、评价和决策分析;通过案例分析和研讨式学习,使学生具有较强的系统分析和系统集成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应用系统工程思想、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5. 工程信息管理

课程内容:该课程主要讲解信息的含义、特征和分类;信息计划管理;信息的收集、传输、储存、应用和评价;信息安全管理;文件与档案管理;信息技术应用管理;数字造价、智能建造等内容。培养研究生掌握工程信息管理主要方法与技术,了解现代信息技术的原理和优化思想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并建立起系统观点和优化思想,提高研究生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教学目标:让研究生熟悉和掌握现代工程信息管理的相关法规政策、基本原理、方法及技巧;具备信息收集、传输、储存、应用和评价的能力,通过有效的工程信息管理保证工程管理系统高效率的运行,降低项目管理成本,保证工程项目的成功;具备基于互联网并结合BIM(建筑信息模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进行工程信息管理的能力,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消除信息孤岛现象,防止信息的堵塞;使研究生能够正确应用工程信息管理技术,更科学、更方便地对大型、特大型项目、特别复杂项目、群体项目、远程项目进行管理。

6. 大数据审计技术

课程内容:该课程主要讲解大数据相关技术在审计过程中的应用,包括审计大数据采集与存储(爬虫,3S技术、关系型数据库、NoSQL数据库等)、审计大数据分析技术(统计学、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技术等)、审计大数据可视化(关系图、二维表、热力图等)。培养研究生掌握数据采集与分析方法和技术,在信息化背景下了解大数据相关原理和技术方法在工程审计等领域中的应用,并建立起系统全面分析问题的思路,提高研究生在工程审计过程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目标:让学生熟悉常用的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的不同原理,掌握统计学、机器学习等常用分析方法的原理、算法流程、构造技巧,以及生成可视化的简单方法,同时学会运用常用的软件工具(MatlabPython)处理海量数据,在未来实际的审计工作中利用“数据+模型”方式,形成大数据驱动的工程审计领域管理与决策的新范式,高效、系统、全面地分析、解决工程审计领域问题。

附件2

推荐阅读书目及期刊

  1. 专著

  1. 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经典著作

1.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人民出版社,2014

2.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本),马克思、恩格斯,人民出版社,2018

3.资本论(节选本),马克思,人民出版社,2018

4.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马克思、恩格斯,人民出版社,2018

5.国家与革命,列宁,人民出版社,2020

6.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毛泽东,人民出版社,1975

7.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毛泽东,人民出版社,1975

8.矛盾论,毛泽东,人民出版社,1952

9.实践论,毛泽东,人民出版社,1952

10.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增订本),邓小平,人民出版社,1987

11.论“三个代表”,江泽民,人民出版社,2001

1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胡锦涛,人民出版社,2012

13.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2013

1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习近平,外文出版社,2014

1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外文出版社,2017

1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外文出版社,2020

1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外文出版社,2022

18.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人民出版社,2023年。

19.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人民出版社,2023年。

20.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

2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2023

22.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本书编写组,人民出版社,2023

23.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等,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

24.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民出版社,2022

25.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人民出版社,2021

(二)中文著作

1.成虎,宁延.工程管理导论[M].北京: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

2.PMI.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建设工程分册[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8

3.丁烈云.数字建造导论[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0

4.何关培.BIM总论[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5.刘俊颖,李志永.国际工程风险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

6.刘晓君.工程经济学(第三版)[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

7.乐云,李永奎.工程项目前期策划[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8.王卓甫,杨高升,洪伟民.建设工程交易理论与交易模式[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0

9.王家远,邹小伟.基础设施项目风险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7

10.王卓甫,丁继勇,杨志勇.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8

11.王卓甫,丁继勇.工程总承包管理理论与实务[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4

12.陈勇强,吕文学,张水波.FIDIC2017版系列合同条件解析[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9

13.刘俊颖.工程管理研究前沿与趋势[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14.王守清,王盈盈.政企合作(PPP):王守清核心观点[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7

15.徐春珺,杨东,闫麒化.工业4.0核心之德国精益管理实践[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16.李明.管理信息系统(第二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17.丰景春,李明等.IT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第二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18.()詹姆斯·埃文斯,威廉·林赛.质量管理与卓越绩效(9版)[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19.李金华主编:中国审计 25 年回顾和展望,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

20.李金华主编:中国审计史(123 卷),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4

21.文硕:世界审计史(修订版),北京,企业管理出版社,1996

(三)翻译著作

1.[]HaroldKerzner(哈罗德·科兹纳)著.杨爱华等,.项目管理:计划、进度和控制的系统方法(第12版)[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8

二、期刊(国内在前,国外在后)

1.《管理世界》

2.《管理学报》

3.《土木工程学报》

4.《工程管理学报》

5.《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

6.《建筑经济》

7.《宏观质量研究》

8.《管理科学学报》

9.《系统工程学报》

10.《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1.《管理工程学报》

12.《系统工程》

13.《运筹与管理》

14.《南开管理评论》

15.《审计研究》

16.《会计研究》

17.《审计与经济研究》

18.《南京审计大学学报》

19.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

20. 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21.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 Engineering

22.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and Economics

23. 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

24.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

25. Operation Research

26. Management Science

27.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28.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9.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30.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

31.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

32.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33.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

三、专业网络资源

1.中国审计学会https://www.audit.gov.cn/web772/

2.中国土木工程学会http://www.cces.net.cn/html/tm/

3.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http://www.icnao.cn/

4.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http://www.imem.tsinghua.edu.cn/index.htm

5.中国内部审计协会http://www.ciia.com.cn/index.html

6.中国大学慕课https://www.icourse163.org/

四、专业数据库资源

1.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

2.国务院政策文件库

3.中国知网

4.中国法律资源库(北大法意网)

5.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CNRDS

6.迪博(DIB)数据资讯

7.国泰安CSMAR系列研究数据库



关闭